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最近窝在阿猫家看电影

最好的时光

由侯孝贤执导,我欣赏的演员:张震和舒淇担岗,隔了4年才看这部电影,我确实是不怕慢,只怕站。而侯导的系列中,我也只对〈海上花〉有印象;就连〈悲情城市〉和〈千禧曼波〉,我也还拖着。

电影开头选用的smoke gets in your eyes非常吸引我,因为〈等不等〉也是这样开场的;我还记得立祺抽烟的样子。电影里有三个故事,要数第一个故事最浪漫。单纯的感觉,略带年轻的狂,却不会有离谱的野,恰到好处。(配合年代?)

第二个故事是默剧,拍得最漂亮,但手法。。。我不喜欢。故事没什么特别,就是演起来很有味道。(阿猫说配乐很好-‘点心音乐’)

最后一个故事原来是真人真事。铺陈、手法、角度过于另类,我。。。不太喜欢。但确实是一个值得被赋予画面,重新诠释和叙述的故事。

还有,电影里的rain & tears很好听。。。

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

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对于越南电影,还停留在〈three seasons〉和〈三轮车夫〉的时代。而这部电影,我听不少人介绍了,所以就挑来看。

结果,也许是我对越南人情感表达的不了,所以没有被感动。故事不但不吸引我,音乐也怪怪地。。。我和阿猫都认为像是为惊悚电影配乐一样。殊不知,这位越南配乐师在尔后的电影配乐竟得了奖,失敬失敬!只怪我和阿猫音乐造诣不高。。。

但是,我非常欣赏这部电影的set design/颜色和镜头 -- 唯美。如果作为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有这样的水准,我是羡慕得很。我认为是非常值得参考的电影。

dancing at the blue iguana

这一部令人血脉盆张的电影呢。。。但抛开有色眼镜来看,是不错的电影,挺有深度。有说电影是在无剧本情况下开拍,如果是真的,更要鼓掌。人物的特色被诠释得淋漓尽致,实在很棒。尤其是那首关于light的诗,我很喜欢,那一幕戏也很好,我简直想大喊一声:sandra oh,你很行!

其他女演员的演技也很不错,没有出奇地好,或令人赞叹的惊喜,但至少到位。这很重要。她们优美的舞姿,相信是苦练过一番。而且,在镜头的带动下,一点都不色情,反而具美感。
故事虽然不新鲜,但踏踏实实地,还算okay。

阿猫则欣赏音乐的部份,我也认为不错。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friedchicky said...

毕竟... 我是商人,只会看好莱坞电影和音乐。
那个papaya... ... ... 让我长胞啦~

1:09 pm  
Blogger ShiRLeXia said...

啊~好羡慕~!
好久没看那些外语电影了说!

6:1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