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the Russian film festival 2009

the barber of Siberia
Moscow does not believe in tears
the cranes are flying

以上三部就是我及时捧场的俄罗斯电影。三部都代表着不同的时代背景,各有千秋,每一部都那么好看。

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俄罗斯电影,所以当我观赏第一部,“西伯利亚的理发师”时,我真的感到非常震撼。不知道是文化上的差异,还是我对俄罗斯文化/国情的一知半解,我真的不知道,他们的电影那么有意思,那么棒。不是说我低估他们的作品,只是我对俄罗斯历史和近代史的不了解让我误以为他们都是背着共产思想生活的一群人。最令我诧异的是,他们比任何民族都还要幽默!

还有,导演的心思细密,早在50年代的得奖电影可以看出来。他所运用的每一个镜头都在说一个故事,也许剪接不太成熟,可是就当时的进度来看,真的很不错了。不过,那个时候,我们马来影坛也有非常具代表性的作品,奈何今时今日,尽是一些无病呻吟的作品呢?

而且,俄片跟世界观的角度从来不曾脱节。“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这部电影里的三位女主角就是一系列革命的写照。无论是女性主义的抬头,还是民主意识的崛起,所有的发展城市都有这样的故事在发生。莫斯科这个大都会就像是每个人的梦;我不知道来自其他州的游子是否也把吉隆坡看成片地黄金的福地,但我肯定马来西亚还没有这样一部电影的写照。也许有,但没有那么全面(我指的是完全性)。

演员们的演技有些停留在相当舞台剧的模式,不过却增添了喜剧效果。当中的角色,可以看出来都是精心设计,就算是演出只有一、两幕的戏份,还是非常有戏!这一点,他们还真的很认真。

看完了这三部作品,令我非常期待到俄罗斯电影院,看看他们现在的电影都是什么样的素质。

p/s for you who wants to attend the Brazilian Film Festivals, just go to the venue before showtime, and you can grab a nice seat and enjoy the film!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