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台湾人的浪漫

-- 海角七号

我在看这部电影之前都不敢知道太多关于电影的资料。原因是电影太火红,声浪太大了,不少人给予批评和赞美,我不想被左右,只想要静静欣赏。我想知道,到底它凭什么成为台湾今年的‘国片’。

结果,电影看完了,我才知道,原来台湾人真的很浪漫。也许,每一个民族都有他们那浪漫的特性;可是,在魏导演的镜头中,台湾人的浪漫实在唯美。叙事手法由一封封没有被寄出的情书穿引,最后对收件人没有太多的戏剧化诠释,有一种遗憾美。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必须走下去的未完成,但是每一个角色都带着自己的坚持和信念,走到那一时、那一刻。

*茂伯那样可爱的‘国宝’想必给了大家一个机会,重新去理解活着的意义。那一份老人家的感性、任性、孩子气。。。甚至于浪漫,叫我感动。

*劳马对已故的太太坚守的那份爱情没有被渲染,也没有被埋葬;单是那幕,小女孩亲吻他的额头,就已经把整个意义的精髓和意境表露无逸。那种内敛,那份成熟情感的恰到好处,非常到位。

*鼓手水蛙的傻气和默默爱着老板娘的故事,让我联想电影"love actually"里winona ryder和那位黑人的那段关系。没有开始,没有结束;只有过程。我认为那是另一种纯纯的爱。。。是不切实际,但却是那么的。。。浪漫。所以,套林晓培那句:“你厉害!”

*两小无猜的小小恋情,似有似无,尴尬的小纯浪漫,带点诗意,也勾起那些puppy love的回忆。如果我也有这么一段回忆,我想一定会是傻得很甜的过去。

*主角阿嘉和友子之间的感情倒是我最没有感受到的。我问阿猫,他们什么时候开始的啊?因为突然间,友子到阿嘉门前的时候,友子已经是深爱着阿嘉了。可是,我怎么感觉不到开始啊?也许就是这样吧。从来没有人计较或者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因为浪漫的过程在等待着。而到了结束的时候,却又因为太多的恨和不甘愿,令结束特别地咬牙切齿。

说实在,我真的没有觉得这部电影有那么的棒或那么的闷。我衷心觉得,这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我挺喜欢的电影。其实,国情和民情的不了解,会影响大家对电影的评价。就如把yasmin ahmad的电影"sepet"播在台湾,回响也一定不如我国一样。

海角七号,没有让我想要游恒春的冲动,没有让我勾起什么切身回忆;可总是有淡淡的共鸣,还有那份令我向往的浪漫。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于爱情,你总是迟钝呀!

5:2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台湾人不仅浪漫还悲情~
其实我还没看
不过觉得那电影只是射中台湾各个阶层人士的核心情绪所以声势浩大~

2:2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