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rest in peace

今年,我有两位亲人过世。首先是祖母,再来就是二姑,祖母的女儿。

23号的凌晨2点,我接到大姑的电话,紧张兮兮地说,二姑快要不行了,如果要,就赶快来看她。我听了不知所措,赶上楼去告诉父母。可爸爸竟然说,“明天先!都已经这么夜了,你要怎样?”我一时气上头,回了一句,“随便你吧,反正是你的妹妹!”说罢,继续倒头大睡。

这一幕,很恐怖吧,亲情,原来上了年纪,各有各的家庭后,竟然不过如此。怎么我突然觉得,就算朋友也不会这样丢下自己不管呢?也许,真的是年纪的关系吧。

二姑早在十多年前就患上癌症。后来,治好了。实际情况是如何,我不清楚,因为家族里就是有这种‘阶级观念’,小孩是不应该知道太多事情的。如果连我阿妈都不懂的,那么我就只有自己挖出答案了。几年前,二姑旧病复发,依然留在伦敦治病。她说那里医疗福利好,不算钱,而且医术又先进。可是,今年祖母去世后的几个月,她回国治病了。我开始在想,到底是她舍不得伦敦眼前的,还是她想回家了?

自从她回来以后,三叔和大姑对她非常照顾。这一点,我实在由衷佩服。要照顾一位病人的能耐,真的不是每个人都有。二姑回来的时候,我们还常常通电话。因为那时候的我行动不便,只好以电话慰问。后来,她入院了,我自己耐不住,叫两位朋友载我去探望她(因为大姑很荒谬地说,我今年交通意外已经相当倒霉,不该再到医院探病。天啊!我不是一直都在医院进进出出吗?)。那个时候的她,已经相当瘦弱了。

后来的后来,我一旦对自己的开车技术有信心,就跟阿妈去她家看她了。她可是住得好~远~我们迷路了大概半小时。你可以笑我没有方向感,但我真的觉得,第一次去的人,还要凭着我阿妈那种‘龙虾记忆’,真的‘算系0甘喇’。结果,看见二姑,真的是吓一跳!我从来不知道骨瘦如柴,不是夸大其词。

23号晚上,我们就是迟了2分钟,否则就能送她最后一程。不是执著,也知道在生的时候,如果没有好好关心她,那最后一程,真的不算什么。不过,知道她走得这么遗憾,心里还是不舒服。

我对二姑没有什么深刻的回忆,不过每一年的圣诞节都一定会收到她和三姑从伦敦寄来的贺卡。还有,就是在葬礼的任何仪式上,依稀想起,很小的时候,她和三姑,带着我开车到市中心打包她们心目中最好吃的椰浆饭。。。还有二姑、三姑、小姑一起做kaya。。。然后就是很久很久讲一次有的没的的电话,对话里通常都是问过得好不好、喜不喜欢她们寄来的礼物。。。之后,就是她们送了祖母后,回伦敦的那一趟,我和阿妈到机场去送机,给她们一个意外惊喜;因为我以为,祖母去世后,要见到两位姑姑就很难了,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不过,由此可见,很亲和很熟,真的是两回事。

几天前,才听见朋友哥哥的死讯。。。人,真的可以说走就走。

最近,也听说不少关于朋友的至亲患病的消息。。。健康,真的是最重要。

今天是圣诞日,我在广东殡仪馆度过了我的平安夜,今晚亦如此。
明天早上,就是火葬仪式了,希望二姑能够一路好走,安息。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