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eye on Malaysia

为了大马2007旅游年,我们有湖上幸福摩天轮掀开序幕;殊不知,幸福的是我国子民,还是外国游客。
不见得我们很羡慕伦敦的‘伦敦眼’或东京的摩天轮;也不见得外国游客是冲着这个很多国家都有的玩意的理由而来马观光。*耸肩*

有时候,我真的对于政府的标准很纳闷。由于旅游年的到来,所以督促子民们一定要样样都好,才能给我们的‘米饭班主’留下好印象,好让他们来了又来,把外汇都花在我国,让子民大赚一笔。只是,难道只有旅游年这一切才值得关注吗?这么说来,平时对自己人,就要态度恶劣,一切以糟糕挂帅也无所谓吗?
无论什么事情,大家开口闭口就只会说,‘如果是外国人怎么办?’难道是国人就无所谓吗?
要证明给别人看我们国家有多富强不是单靠他们逗留的一时两刻,而是真的要原本就是那么好,才能让人深深体会。
当然,游客不管你自家什么事,兑换率低,还是会来一窥南洋风情;不过,我就是看不顺

南马灾民的苦况都还没解决,部长们就去趁墟搭摩天轮,一试我们再次以本地人的钱、外国人的本领建起的宏伟建造。更何况,政府还没解决的问题又岂止南马水患呢?

我也算是喜欢旅游的类型,知道身为游客需要的是什么;但是,我真的不认为这样的一个摩天轮会为国家增加多少的印象分和收入。
相反地,我们应该把资金投资在值得发展的领域。例如外国游客酷爱我国的热带雨林,拨款在森林保育方面的计划不是更实际吗?又或者我们的三大民族和其他少有民族是我国的特色,那么为什么不多搞文化活动,多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以吸引外国游客?相对地,也让国人有机会多了解本土的文化背景。就像东马每年的Rain Forest Music Festival不是搞得有声有色吗?

广东话有一句叫“唔熟唔做”;也有另一句叫“无甘大个头,就唔好戴甘大顶帽”;我想,用在这里,恰到好处吧?

我不是吃里趴外,更不是喜欢看着自己人跌倒;只是有感而发。。。
放眼马来西亚。。。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