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得闲炒饭

在送走2010年前,我看了这部电影;还真是不错的选择。

我并没有去了解背后的意思和动机,单凭预告片和许鞍华这三个字,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看。如许导演一贯的作风,确实有惊喜。

许鞍华的作品可说是香港芸芸导演中,我的最爱。当然,名单上还少不了彭浩翔、陈可辛等。



在许导的电影里,我总是可以清楚地意识到她所要表达或传递的讯息。而我也往往爱上她所创造出的人物。活脱脱地把一个角色带出,把故事的起承转合发挥得淋漓尽致。

而她总是那么善于将一些社会/公益意识和现代哲学不经意地穿插在故事里头。赞!

永远的玉女掌门人,周慧敏来演一部双性恋的女主角,噱头可真不小。但我想看的,还真的不是八卦,而是我久违了她的演技。

她那些《开心三人行》的系列陪伴我度过了无数的假期,跟林子祥和郑裕玲的默契实在到位。我想看看‘密封13年’后的她会带来什么惊喜,同时信任导演的眼光。

故事里的她,时而妩媚,时而骄纵,时而任性,时而成熟。。。怎么说?大概就是全世界男人/女人都想要的另一半吧。重点是,她把角色的个性凸现得出来之余,却又是那么地恰到好处。

至于吴君如,这号你铁定会爱上的人物,我所期待的是她再一次的突破。但或许这个角色对她来说,太过轻而易举了,不温不火。。。随意地把自己的一些现实气质和角色融在一起就起了微妙的化学作用,带出这个名叫macy的女人。

对爱情难以许下承诺,也许真的不是男人的专利。现代女人大概也不外如是,真的没有必要‘受害者化’自己。最重要的,肯定就是理清自己的方向。不过,那也最难。

我想,绝大部分是因为心同感受,所以才夹杂着那么多复杂的情绪去看这部电影。但同时因为苏紫紫的一句话:“做人应该像水,平静和包容”,而带着沉淀式而干脆的心情去领悟电影的含义。

两个人在一起,我一直认为应该以爱为本。尔后的,一定是包容和接受。否则的话,再深厚的感情也会被击垮。当然,信任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感情路也许不见得因此而平坦,但至少做到了这些,如果真的无法前进或继续,也只能自叹有缘无份。

关于缘份和因果,我可是完全相信的。

电影除了她们,还有久违的万绮雯、冯宝宝和陈天兰客串。

而实力派谷祖琳和张兆辉也担纲演出。

新人陈韦霆虽然演技欠佳,在熟手面前大大被比下去,但造型塑造上的确匹配,值得鼓励。

故事的流程依然加入不按牌理出牌的剪辑方式,给电影注入了一些清流,让它不完全主流和卖弄美感。

活在自己的世界太久了,偶尔出来呼吸外面世界的空气,感受一下其他人对生命的体会,也许有所启发,或者就当作是听听别人的故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