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新宿事件

导演尔冬升再一次以社会意义角度为主题干线的电影,继《门徒》后,告诉你世界上中国人的另外一种生活。题材没有所谓新旧之说,故事穿插和人物的摆布尽可能在意料之外,没有太突出的故事性,胜在主干实在和清楚。

戏里的演员都是熟悉的脸孔,不知道是为了演技还是为了容易销售到亚洲其他国家。成龙说是一改武打巨星的风范,演一部文戏,但是角色和个性始终抛不开大哥的成式电影风格,没有惊喜。也许是我不懂得欣赏那么内敛的演出吧。不过,我倒是觉得,如果成龙因为背负着所谓的社会责任而必须对自己演出角色设下框框,那么我想,进步空间仅此而已。或许,演部简单的,人家的老爸,符合自己的年龄,也是挑战自己的一个选择。不尽然是要所有的女主角都爱上自己,再满口仁义道德般的口吻才算是教育新一代。

吴彦祖贵为尔导演的爱将,这一次打了张好牌上位,演出亦相当卖力。从一开始的老土造型到后来的原宿风,都是挑战着帅气脸孔骨子里的演技。我说,他有非常努力,但成绩还不是很好,还有许多的进步空间。内心戏的演绎,我个人不喜欢太多的矫揉造作,小动作太多,只会更不自然。

其他人,虽然是不错的卡司,但却没有太多的发挥空间。就连林雪和秦沛也只是三两个镜头,作为鲜明的个体,达到阵容鼎盛的效果。台南人演技似乎。。。太闽南剧化了点儿。。。至于其他人,无论是日本人还是香港人,就甭说了,都是老戏骨,没有突破,却也教足功课。或者是我对于演员的印象太根深蒂固,所以眼光才那么地狭窄吧?

两位重量级女演员担纲,徐静蕾和范冰冰,两人的戏份微乎极微。徐静蕾是该有的部分都挺充分了,倒是范冰冰的角色,不上不下地,可有可无,感情线的发展突兀,也没有那种一个眼神就交待了关系的暗示。。。凭着大家understood就变成铁头的女人。。。如果不是范冰冰,可以省略更多,随便找个没有知名度的来演,反倒不必爱上铁头,剧情发展要更自然。

说不上喜欢,也不是全然负面的评语,就是觉得。。。欠缺了什么。
不过,还是值得支持的一部中文电影。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