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merdeka

现在扭开任何免收费电视频道,都在播映有关国庆的节目。近来所有的报章杂志和任何媒体也都在吹‘国庆50’风。相信你多少也有被感染,又或者借机到那里凑热闹一番吧?

那天,我问朋友,你对于国庆50有什么看法。他反问我,你不认为大家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庆祝吗?

的确,政府媒体不断鼓吹;烟花、花式操、庆典、歌曲、直播,甚至是王明志。。。这一切都成为目标,成为对象,成为焦点,成为大家盲目庆祝的主题。然而,我问了他一句,难道不庆祝国庆就代表不爱国了吗?我们都有同感。如果一个平时是垃圾虫的人,今晚到独立广场倒数国庆50周年,那么他就算是一个爱国的人吗?

说实在,谈话的结论是,我们都很想庆祝国庆50,但是,我们都不懂怎样才算是真正庆祝的方法。

朋友圈子里,我还不失为一个爱国的公民;但我不认同。我只能说,爱国如果跟爱一个人是一样的话,那么我确实是自私地在爱国;否则,我顶多是对这个叫马来西亚的地方有一种归属感。这种感觉让我有捍卫她的心,保护她的心,想要留在她身边的心。

国家是独立了,而且还独立了50年这么久。近来对于国庆任何形式的评论,不是褒就是贬;就是有点类似当初敦马下台后数他的功与过那种。可惜,大马她很被动,只是任由被她孕育出的子民摆布,没有自己决定的能力。到头来,子民是爱国还是爱自己,就真的不得而知了。

今天马来西亚独立50年,不单只是自家的事儿,还是国际上的盛事一桩。独立后的我国,哪里独立了呢?在自己人民的眼里,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都还没来得及去看待,还说什么放眼国际呢?执政的领导者是否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良心,还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都不是我们这些升斗市民可以要来当茶余饭后的舆论的。我们顶多能打打电话到电台投诉过路费起价,听主持人冷嘲热讽,上班前过瘾一番。

我不是泼冷水,也认为自己的国家确实进步了,繁荣了。能够更好,或者可能更糟都是大家心里的假设。只是,无谓的假设和纸上谈兵不是爱国的行为。既然在涉及政治上的范畴已经那么复杂,那么多人想分一杯羹了,倒不如做好小我的本分。

扬名国际,不一定要靠双峰塔;捍卫国家,不一定要有权利使用内安法令;保护国家,只要做好环保本分;爱国,先要懂得爱自己。

而能够在国际上挂着马来西亚名字的大人物们,首先只要能够减少国家的罪案率,不要让子民人心惶惶,就已经是最好的第一步大马计划了。接着,理财的大人物们又只要用得其所,那么大马的赤字和债务就会大大减少,货币回扬,人民的生活,自然更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给了50年的时间,没有换别人,同一个党,同一个理念;不知道,13年后,是否能够如愿呢?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