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我的祖母

她现在病危,危在旦夕,不能进食,不能反应,非常虚弱。

我能做的,只是昨天把医生请到家里,给她诊断和治疗。

叔叔和姑姑们说,她快要去了,没有必要再大费周章,浪费钱,和假孝顺。我说,我只是不想她死得这么痛苦,不想她不是因为病死、老死,而是饿死。

我其实没有很亲祖母,所以长大以后,除了过年过节,都不怎么探望她。爸爸在几年前跟叔叔闹翻后,每一次都是妈妈主动要我们去看她。

活到去年,她80多岁,中风3次,我们也没有负起照顾她的责任,是3叔在全职做她的保姆。可是现在,却也是他认为她快要去了,不应该再看什么医生。

活在千禧年代,我没有办法接受这么肤浅的想法,所以无论如何要让祖母求医。医生说她其实也只有一两个月,可是一定要让她去得舒服。是的,就是因为她没办法表达自己的意愿,所以她的难受被掩盖了。被大家讨论寿衣、寿板、坟墓的声音掩盖了。

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孝顺的孙女,也知道现在为她做的只有这样;但是,我不能接受所谓的儿女,所谓的长辈的无稽推论,什么自己照顾她这么久,知道她是不行了。还是什么连哪一位老人家也是这么说,老人家说的准没错。那样,要医生来干嘛?

我现在已经用尽所有的联络,在帮她找一位可以帮她放置从鼻腔通到食道的管,好让她可以继续吸收营养的医生或护士。不难,就是难在祖母不能外出,而提供这项服务的医院大多数要病人亲临医院,重新被医生诊断。

可能整个过程在其他人眼中看来还是有没有被发掘的出路,但是相信我,我只是没办法交待清楚,可以尝试的方法都几乎被用完。我现在只能等电话。等那通好让我祖母不至于饿死的电话。

我对祖母那浅浅的爱,希望可以在此刻为她增添温暖,让她一路走好。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m so sorry, but i do understand how you feel. It is not easy to accept, but at least you have tried your best, and she'll know.

4:5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节哀。生老病死是残酷的,真实的。当年外婆病危的时候,我也到医院过夜,照顾她,那种感情很奇妙,我心里根本没想过他会离开,大人们在讨论让他回家“去”,可是我心里一厢情愿觉得他会好起来。直到那天早上他精神突然很好,然后就走了。那种感觉很无助,因为人类没办法操控死亡。所以在生的时候,尽些孝意,让良心好过也好,什么都好,我觉得都是一定要的。加油!
fly

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