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2 movies in the past 2 days

okuribito おくりびと (送行者:礼仪师的奏鸣曲)

死,诡异的美。
生,眷恋的美。

小林大悟一辈子带着对父亲的爱与恨生活,每呼吸的一口空气都受这些情绪牵动。因为他在乎,所以他恨。因为他在乎,所以他爱。妻子对他的包容更甚于爱,或者是由爱而生;就是不能接受他为入殓师。那样委婉,好像真的只有东瀛女性可以体现。

当年抛妻弃子,如今孤独终老。大悟不晓得是原谅了父亲(因为已经去世),放生了自己,还是终于勇敢地面对过去。那颗石头,我早料到会在父亲的握拳之中,只是在这么一部剧情片里,预料中的感动,还是感人的。人类用语言沟通,也导致那么多的误会,如果用石头表达情感,是否足够?我想起以前一段收集石头的过去,某天我收拾房间,看着那些我曾经喜欢的小石头,然后把它们都扔了。关于石头,怎么不是钻石珠宝,却也那么有吸引力?

整部电影对于爱的描述淋漓尽致。大悟对妻子;妻子对大悟。大悟对父亲;父亲对大悟。老板对他过世的太太;老板对大悟。大婶对孩子;孩子对大婶。大婶对老伴;老伴对大婶。所有的爱与包容在镜头下多么地唯美,像是一种奢望。

与最爱分离,能够在他启程正式离开前,留下最美的容颜,哪怕是给对方留,还是给自己留。。。都是一种感动美。
哪天,如果我要离开了,我想我感觉不到了。但是,活着的你,如果怎么做会比较好过,就看着办吧。我重视的,只有把能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

还有,大提琴的魅力。。。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shanghai triad)

张艺谋大导演当年的作品,如今看起来,原来当年他和巩俐是这么走过来的。

小时候,对外婆的情感非常深厚;长大后,批判性的成长过程,太多的自以为是充斥下,渐渐对外婆的关心也少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这首歌谣,听起来特别亲切,因为妈妈和外婆总是这样唱着。。。

故事描述一位因为美貌而飞上枝头当凤凰的女人,拥有一切荣华富贵后怎么得不着爱情,仅仅生存而非生活。城市里的纷纷扰扰令她倦了,厌恶了,想念起乡村的生活,过去平凡的快乐。大概每一个城市都一样,从乡下来的总会有些遭遇,就像《莫斯不相信眼泪》。。。

十四岁的水生的眼睛里,看的可多着呢。最后,护主心切,结局不堪,在上海的命运也许是悲剧。。。可惜,小阿娇又何尝不是呢?这样的格局,套在今时今日的社会,也不是没有。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