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永别了


5月17日,由一个不怎么起眼的日期,变成了我生命中一个重要和值得纪念的日子 - 奶奶去世了。
她的离去并不太突然,毕竟医生在9个月前,说她只剩下3个月的寿命。而这半年来,她也是折腾地过,并不见得赚到。长辈们都说是她心事未了,放不下,所以留着一口气。我想,依奶奶倔强的个性,她是不愿意放弃生命,要活到最后一秒。

接到消息的时候,没有很伤心,只是略带伤感,因为觉得奶奶得到解脱了;没想到一跟人讲话,眼泪就涌了出来,真的很伤感。见到了奶奶的遗体后,我好像没有即场反应,只是沉重和拉紧的心,令我脑袋的思绪一片混乱。然后,理智地取消一些约会,也没有特地通知朋友。接下来就是等待安排。

福建人的仪式是公认最复杂的,我确实也见识到。奶奶去世的那天不算,我们是把棺木放在家里3天才出殡下葬。奶奶离开的第二天早上,大家都聚在一起的时候,其实也没有很不开心,而且因为好像3天2夜的旅行般,令大家的感情甚为融洽。不论辈分,大家分工合作,为奶奶作最后的祷告,希望她离开后一路走好。每一天都跟着道士的指示跪拜、烧香。

昨天,是下葬的日子。我吃了中饭到奶奶的棺木前站了好久。一直以来,我都有去看她,就是那个时候,看得特别久,心里还在想:她会突然睁开眼睛吗?我知道自己很傻,但是又不自觉地想。然后,又要出去跪拜了;我碰见四婶,跟她说,突然发现这是最后一次见到奶奶,真的很舍不得。我从哽咽到两行眼泪流下,好像这一切都太快了。

感性过后,理智收复我得很快。平时,是我有空也没去探望她,是我没有在她有生之年好好孝顺她,现在哭什么?我自从奶奶不认人以后,就很少去找她了。每次跪拜时回想起从前跟她在一起的日子,都鼻子一酸。

现在,奶奶葬在爷爷隔壁,明年的清明节,我们就必须多拜一个人了。我记得她喜欢的食物,她喜欢的事情,我希望她不要太生气我们对她的不孝,因为我不想她执著不开心。因果循环,我们的不孝,自然会有报应。

虽然没有很多人知道这个消息,但是我必须在这里感谢raz,谢谢你那时送我回家,陪我走了一段蛮难熬的路程。也谢谢诗妮、诗妮妈妈、loong、siew、喜乐、绣丽特地到场上香。还有,人不到,帛金到的若缇;你们太有心了。当然,因为怕我不方便而打电话和传短讯的朋友们,也很谢谢你们的关心,我和家人都非常感激。

奶奶的离开算是为我们家写下新的一页。从今以后,我相信我们家族的成员将会更少聚在一起,关系更加疏远。也许这并不是她想看到的,但是我将深深祝福每一位家庭成员,因为只要大家都过得好,至少她可以安息。

Labels: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m so sorry....

6:08 am  
Blogger Corey said...

*Hugz* 这让我想起当时我爷爷去世的时候,站在他棺木前;然后发现这会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那种不舍的感觉直涌心里!本来可以装做很坚强的心,立刻被眼眶里的泪水出卖。虽然我们一年只见一次,感情不能说很亲;但我都很期待每年的聚会。不知是不是每个家庭都这样,当家里少了这个长辈,其他成员就会很少聚在一起,关系也疏远!
Sigh!!!

12:5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既哀顺便。我只能说这些。

我婆婆去逝10年了,我还会痛,还会梦到她。

更可怕的事... 因为年纪,(不知你会不会像我这样)老一辈全走了。而轮到我们父母,是老一辈了。*心凉*

10:1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o sorry to hear that...

11:5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