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批评

曾经,我被前度说我是一个不能接受批评的人。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都一定要袒护自己。

最近,那个欧盟大使对我国的评论,引发了很大的回响。其中988的〈公鸡饭碗〉就在节目中开放了这样的一个话题:大马人是否普遍上都不能接受批评?
很多听众打电话和传短讯来给意见。。。
我觉得,有一句,真的说中了。

不是不能接受批评,而是要看谁在批评。

的确,很多时候,就是同一句话,但是不同人,不同环境,不同语气,不同立场;讲出来,效果就是不一样。
可不是吗?
这样的例子,如果你觉得熟悉的话,你大概会会心一笑。但是如果你觉得没有头绪,那么就请你多多观察你的生活。

另外,还有一个相近的情况是,批评你的人,居心何在。

搞清楚这个很重要。今天的社会里,你不懂辨别是非,也要懂得辨别值得信任的人,才能保护自己。批评你的人,是为了打倒你的士气,还是真的为你好,你要是不能当场判断,也要有所保留,自己再消化。小人之心不可无,不为什么,就是为了不要轻易相信别人而遭人利用。

善意的批评总是夹带值得参考的建议和心得。
无谓又没有建设性的恶意中伤,其目的可想而知。
不是要你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人,但是时时警惕自己,做事步步为营确实重要。

现在的我,每天都在提醒自己要站在学习的角度出发;无论对象是经验丰富的前辈,还是入世未深的后辈。须知道每一个人总有可以被学习的地方,或者被作为借镜的经历。
所以,当你被批评的时候,尝试沉住气,听了以后再分析,分析了有所行动。不妨多找几个信得过的人问问,然后再作决定;不要像那些大人物这么小器!

Labels: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第一句我同意,尤其是语气。

人与人之间,本来就很奇妙。吵架时你叫得再大声,喊得再厉害,都没有轻声细语来得听进去。

因为心的距离,和人的语气是成正比的。

第二种情况,已经不叫批评:好的叫提醒,坏的叫践踏。

通常我不会太在意他们的居心何在,却会很好奇我们有什么让他们要浪费居心于我们。^_^||| 要么,就是他们爱你,不然就是很恨你。哈哈!

可是,最恐怖又最经常的情况就是,你碰到的是一个 嘴 巴 不 好 又 没 有 正 事 做 又 没 有 关 他 事 却 又 要 加 一 两 句 异 见 的 人 ... >.<"

那些,请归类为:废话。 ^^|||

2:2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