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EVENING

到了相当年纪,有一天傍晚,我独自卧在床上,想起了一些往事。那些叫我不堪回首的往事,我希望我不会拥有。人生总会有些遗憾,那是过来人的话;但我只想无忧无虑地死去。如果能在死去前,为社会(好像太浮夸)或者身边的人做点什么好事,那就更好。

犯错是可怕的。一旦错了,就没办法回头。‘浪子回头金不换‘,毋庸置疑;但是,烙在心里的印记,不可磨灭。我不晓得女主角是怎么地把一个‘错‘锁在回忆里这么多年,还跟这个‘错‘活在一起这么多年。也许是她的两个女儿吧;是她们给她力量。

我们每一天都必须面对不同的选择。这些选择都没有答案,只有无尽的选择。每当你下了决定,就必须承受后果。结果不一定是对和错,可以是另一个选择,或无尽的选择。选择了对自己有好处的,就是对;选择了对自己没好处的,就是错。是这样的标准吗?选择是自由,选择是责任;所以,大家逃避选择。

因为ann确确实实地爱过她的朋友、她的爱人,所以她感受极深。如果她像新娘子一样,或者harris,那么她就不会这么难过。没有对或错,只是一个选择。

我不曾看过原著,但这部电影令我想起ATONEMENT。一件刻骨铭心的往事,揪着故事的主人翁不放,这辈子都活在事情的后果中,无从释怀。
而到最后,原来ann只是想要有个人告诉她,其实她没有错,或者一切都没事儿,那么她就安心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