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鬼域

这部惊悚片很特别。它的妖魔鬼怪吓不倒你,但是它带出的自我反省意识,令你不寒而栗。不算是很好看的电影,但是总算有可取之处。

技术上,导演在用色方面下很大的功夫。利用颜色表达情绪和增加画面所要带出的讯息是很难拿捏的(而且他们之前不是走这种路线);我倒是认为他们做得不错,蛮有感觉。另外,在角度方面,我就不太喜欢,因为前半部的镜头太多,有点凌乱,而且要表达的也不仅然是那样,所以我觉得有点故弄玄虚。

配乐方面是令我最摸不着头脑的。很多时候,它的配乐转折令你非常分心,因为太突兀了。有些音乐跟画面很搭,但是却失去整场戏的连贯性,很奇怪。有些地方,对我来说,音效就好了,很纳闷为什么还要放类似广告大场面的音乐。

谈到演员诠释角色的话,李心洁的确是影后级人马,演技一流。只可惜没有突破,只是演了一个稍微成熟的角色(年龄上的装饰),却不见她真正有什么进步。当然,她几乎是独挑大梁,撑起正部戏,所以,不过不失。也许啊,没有多少人能把眼睛训练得可以这么有演技呢!
小女生则太生涩。是演出来了,但是欠缺点味道。不过,还是值得鼓掌!

再来,电影的核心,剧本和它要表达的讯息很好,很明确。不过,花招太多了,反而令人忽略重点。导演利用其他方法说故事,然后继而带出那种惊吓的感觉很好,只是一旦过分而抢了主戏,那么就太无谓了。明明是女主角的心路历程,非要用心魔那一套,招数雷同,没有新鲜感。除此之外,戏里的另一要点,循环,目的是要带出某程度的因果报应。。。就是即使你逃脱了,总有一天必须面对诸如此类的。怎么说,因为这阵子太多戏在讲这个,如果你没办法做得比别人好,那么真的就必须检讨。大家常说,‘桥唔怕旧,最紧要受’就是这个意思。当每个人都在做类似的东西,你就必须想办法突出自己。而往往简单化是占优势的一套。
说起来,彭氏兄弟在讲述各种不同的母亲还真的有一套。从〈见鬼2〉开始就埋下伏线,到这部〈鬼域〉还延续。难保下一部,还会有意无意略带,或者更重点式呈现。

娱乐嘛。。。可能就没太大功效。不过,还是可以买光碟看看。

后记:这是和如看的第一部电影。她觉得片子糟透了!完全是烂片,不懂它为什么可以是鬼片。但是,无所谓啊,重要的是,我们花时间在一起啊。。。哈哈哈!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还真的是因为看了预告片里那在组屋中间搭起的游乐场而感到兴致勃勃,没想到原来只是其中一关而且是纯粹背景...

如果给我写得话,游乐场,组屋楼梯和巨型玩偶再加上一辆脚踏车已经是非常足够的材料来写一写被遗忘的童年

麋鹿阿达

2:19 am  
Blogger rainbow mushroom said...

对了,你提醒了我这个东西。每个布景都被精心设计,可惜没有发挥得淋漓尽致。。。

4:0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